【 tulaoshi.com - 对早教的疑问(一) 】
对早教的疑问(一)
尧尧妈妈 原帖: (写于2/4/2002 12:40:49 PM)
我和尧爸都算是读过一点书的人,但是我和尧爸都不是望子成龙的人。我们对尧尧的期望就是他能够长大了做自己想做的事,开开心心的活着就行了,当然前提条件他还必须得是健康的和善良的。我们就向着这个目标前进并且努力!我们两个都没有虚荣心要拿自己的孩子去跟别人的孩子比或炫耀,也不够有上进心要让孩子成名成家。当然造成我们两个这个共同看法的起因却大相径庭,我是骨子里就是个安于现状,懒散且信奉“游于艺”的生活方式的人;而尧爸却是忙于自己的事业学业,没空管尧尧,也算是为自己的懒惰找个借口。不过,尧尧的爷爷可也没早教尧尧爸。
也不知道为什么,我对“早教”这两个字有种说不出的反感。就好象我对“直销商品”本能的抵制一样。如果一定要给点原因的话,可能就是对很多“早教专家”“早教成功父母和孩子”的失望。
有一阵,我发奋买了很多早教的书籍回来看,结果发现本本内容均相差无几,甚至可以说整段整段的内容都相同。尧爸跟我念叨:假如他的毕业论文也能这么蒙混过关,那实在是太好了。
另外就是我对早教方式的质疑。
几乎所有的教育孩子的方法(不管我赞同与否,我曾经相信只要坚持做也并没什么坏处),我都一一坚持试做过,此间失败的例子不胜枚举。这渐渐成为我和尧尧共同的负担。因为对我来说,这在潜意识里已经不是一种自觉自愿的母爱,而是被迫而做的功课,对于尧尧来讲,小小的他,已经具有他自己的喜好和乐趣所在,当我把所谓智力玩具放到他的面前,或者欢乐地给他讲挂在床头的小图片,让他看着我的夸张口型念爸爸妈妈或者别的什么音的时候,绝大多数时候他表现出明显的不耐烦和拒绝。每个孩子都有他的共性存在和个性存在,并不是每个孩子都会象书上说的那样,那么愿意听你看你陪着你这个当妈的微笑,夸张地跟他玩这些书上提到的游戏。
最后让我彻底对所谓宣讲的“早教”失望地是我为尧尧报的幸福泉的亲子班。
首先是测评的严重不准确。给尧尧测评的是位据说的“早教”专家。尧尧测评的结果是中上,那是第一次测评,尧尧6个月,他的各项智力水平都达到了7/8个月孩子的水平,智商111(好象是,忘了)。但是在整个测评中,让我深深的失望了。这么小的孩子是有许多的不定性存在的,一个所谓专家只和孩子呆在一起半个小时怎么就能知道我儿子的智商了?测评结束后,专家给尧尧制订了一个”个性化练习档案“,比如每天扶孩子坐多久,站多久,练习他爬多久一类。这样的一份东西,我早已经知道了,所有的书上杂志上都千篇一律的有教。我可是花了150元钱来学习请教的,没点新的东西告诉我知道吗?最不幸的是,尧爸当天也不知道是怎么回事,一向不爱说话的他居然诚恳的向该专家提了几个问题,让专家立刻陷入了尴尬之中。这固然让我失望也让我颇为难堪,回来的路上,一个劲的埋怨尧爸:你就不能找点简单的问题问?
再说带儿子去上课。自从上了这个班,带尧尧上课就成了让我很发愁的问题。因为孩子太小,天冷,作息时间也不是非常固定。每周六早9点到10点的上课时间,让我真是感觉犹如没事给自己做了个套,再不得不一次次的扎进去。第一次Tulaoshi.Com上课,老师教我给尧尧做体操。我说:尧尧打生下来我就有给他做了,现在他都6个月了,还让您在教我,不嫌晚吗?第二次课,漂亮老师和尧尧玩玩具,为了检测还是练习什么的,老师把20多件玩具放到尧尧手里30秒钟不到再拿走换另一件试,儿子哇哇大哭不止。第三次课练习儿子爬,并且告诉我儿子还不会爬是我平常训练不够,我说我天天有给他练习,老师一语总结性的发言:你教的不对,按我的方法来做。然后进行示范,尧尧一个打挺看着我委屈的咧嘴哭,尧爸又一次忍耐不住,上来告诉该老师她的手法才有问题呢。第四次老师告诉我有个才4个月的孩子已经能认100多样东西了,抱着我儿子东走西串的认房间中所有的东西……
我发誓,我的学费就算白扔了,再也不带尧尧上课去了!!!!
对专家宣传的早教的失望,让我更怜惜儿子的身心,珍惜儿子一生只一次的童年,我宁愿用我所有的知识、智慧和爱给孩子一个洒脱自在的婴幼儿时期。每个孩子都是不同的,每个孩子都是妈妈心里最至爱的宝贝,让他成为什么大人物真的很重要吗?
对早教的疑问(二)
对早教的疑问(三)
lz依妈 的回复: (写于2/6/2002 9:14:01 AM)
原来对早教一直存有幻想,所以从依依没出生前,我就买了许多关于这方面的书,但当依依真的出生时,我到没了那个念头,一是没时间,二是我就是一个顺其自然的人,到是PP和LG着急的很,就是现在还要给依依定计划,要依依每天学一个字。我不太赞同,我赞同顺其自然、寓教于乐地开发孩子的潜力,我认为培养孩子一个好的生活及学习习惯,培养孩子的独立性及合作性比所谓的早教更重要。所以我总是给依依买她喜欢的书及玩具,依依喜欢看书,喜欢画画,喜欢运动,因此更多的时候我是陪她在玩。也许我是一个懒妈妈,也许依依长大后只是一个普普通通的人,但是只要能给依依一个健康快乐的童年,我就知足了。
chenyehong 的回复: (写于2/5/2002 10:58:19 PM)
我相信早教,因为我相信我的孩子从一出生就在学习,就在塑造她的一生,她现在14个月,已经学习了太多的东西,我的教养方式也在影响她的性格气质,做父母的精心培养,肯定比放任自流对孩子的一生好处大,问题是,这需要父母付出巨大的心血,和智慧。爱迪生的母亲作到了,又有几个母亲可以做到呢,现在提出早教的观念是进步的,可是早教不是如我们一开始想的那么容易,那么死板,那么有效,这很正常。孩子是要教育的,从第一天这教育就开始了。可我们还不知道应该怎样教育她,或没有时间,和智慧教育,怎么就能连本来正确的观念也否认了呢。
我到想提出一个话题:你认为应该怎样进行早教?
尧尧妈妈 的回复: (写于2/6/2002 4:09:27 PM)
昨天夜里看到您的这个帖子,但是我真的不知道应该怎样回答。其实早教对于我来说真的是个非常非常懵懂的概念,我更不知道应该怎么样去做。如果对您所提出的问题我都已经有了明确的答案的话,那我就不会发那封帖子和大家探讨向大家请教了。
我认可教育的重要性,并认可教育必将伴随一个人成长的一生。虽然“早教”这个词是在近几年才被越来越多的人知道,但实际上,我自己认为,如果可以把“早教”进行那样多的引申的话,那么它实际的理念是在2000多年前就已存在了。“人之初,性本善;性相近,习相远。苟不教,性乃迁;教之道,贵以专”可能已经是先哲们对“早教”的思考了。
对于早教我是个彻底的门外汉。我不希望儿子是天才,也并不想让他争第一。和很多妈妈一样,我只是觉得自己应该尽到一个母亲的责任。我认为正确的教育也是母亲该尽的责任之一。所以我希望尽可能多的去学习,当我遇到质疑的时候也来到这里向妈妈们讨教。
我不否定早教的意义,从来没有否定过。:)
seasidehome 的回复: (写于2/6/2002 5:00:44 AM)
我对早教问题有兴趣,我的看法很简单,就是寓教于乐。
我们这里政府明文规定幼儿在三岁以前不可进行正规教育,认为大人在偷取孩子们的童年时光,但通过游戏学习是可以的,所以大部分托儿所都不教知识,因为太难。
这里很受欢迎的一种托儿所叫做“自然之友”,特点是每天孩子们必在户外活动3个小时(一星期去三次),不论什么样的季节,风雨无阻,老师带着宝宝们(从一岁半起)去森林,湖畔,海滨,经历各种自然现象,看动物和植物的生活和做各种游戏,家长要准备食品和饮料,装在背包里,活动中途老师会安排时间吃点东西,喝水。孩子们都很喜欢去,家长们也满意。
我的宝宝长到一岁半时就去那里,想想他要迈开小脚一口气(当然有休息)走上3个小时,不论风吹雨打,没有妈妈抱,吃喝自理,还能玩得高兴,我就真佩服那里的老师(每班孩子们不多于10个)。
对早教的疑问(四)
我的早教理念(三)
(接上文)
三是在早教的安排上,早教是否需要特别的时间。由于早教不神秘,由于早教就是教给孩子们生活的态度、生活的能力和生活的艺术,所以我们可以在生活中开展早教。比如尧尧妈妈帖子里提到的,给尧尧不停地唠叨左胳膊右胳膊,比如带着宝宝去菜市场买菜认物,比如为了锻炼虎娃手眼协调和上臂力度,把蒙氏教具和家庭实际相结合每天晚上让虎娃给我冲一次奶粉并同时培养了他的责任感,(天tulaoShi.com啊,那其淡无比的奶……)所有的这些都发生在生活中。从生活中学习,即是我们收获最大的学习方式,也是我们要教给宝宝的人生精髓,通过生活中的早教,我们首先会自我提高,进行自我的不断修行,(又要再一次感谢宝宝);然后我们把人生的一句经典融入了宝宝的生命:感谢生活,充满了神奇。
四是在早教内容的取舍上。早教理论有多种多样,早教的内容更是丰富多彩,关注什么放弃什么是每个妈妈爸爸自己对生活的理解和选择的自由。天下的好东西是学不完的,当了父母我们才发现自己是如此的无知――所以早教中切忌比较和懊丧,着急和跟风,(虽然这些都真的避免不了)。随时提醒自己,保持一个良好的宽松的心境,宝宝会因此永远受益。而且,每种早教方法都不是万能的,深人的理解,真实的实践,不断的修正,取长又补短,甚至是必要的扬弃,才是早教的正确态度。
五,教育应该注重内心的构建。“早教不等于早训,教育是内心的构建,训练是技能的传授。我曾经讨论过传统教育和现代教育理论的不同。我认为传统注重结果,即技能、技巧的完备,现代教育理论注重过程,即探索、发现、创造。当然现代教育理论指导下的实践肯定也有一种结果。这种结果一开始可能从表面上比传统逊色,但内心构建远比传统完善。”这是一位早教妈妈让我特地转告大家的体会。
六,早教不是把孩子关在家里看书识字画画做手工看电视学电脑,早教是开放的,是需要全身心投入,走出火柴的盒子感受阳光空气土壤和雨露的,这是小小种子生命发芽最根本的条件。这既需要我们做父母的用一个开放性的眼光去选择我们的环境,去吸收知识提高自己并由此影响孩子,也需要我们把宝宝带到一个开阔宽容的环境让他去感受。最近我在读的“早教”书籍是一套《中国大学人文启思录》。里面收藏着杨昌济先生的一句话:“所见大则所志大;所志大则所学大;所学大则所思大;所思大则所为大;斯为大人矣。”当然,这里的大人不是指成人,也不仅仅指大人物,更指的是在修养和素质上可以称人的人。
victorma 的回复: (写于2/7/2002 11:57:07 AM)
非常谢谢悄悄的文章,对我来说真是受益匪浅。自爱这之前我也读过好多关于早教的书。可是越看我越迷惑,就向哈佛女孩刘亦婷。我就觉得有点神化了。太神了吧。拿我儿子的成长经历和她对比,好象有好多都对不上号。有一段我就觉得有点气馁了。我儿子怎么这么苯哪。老是拿他跟周围同龄的孩子比较。为什么别的孩子会走路,会喊爸爸妈妈,而我的宝宝怎么还不会。是不是他在这方面落后又或者他在语言上`有什么缺陷。为这我烦恼了一阵。昨天和悄悄在聊天室聊过,尤其是今天看到你的贴子。让我打消了这种顾虑。每个孩子的成长过程是各不相同的,用不着用一个所谓的标准来衡量自己的宝宝。
早期教育并不是仅仅教孩子几首歌,几首诗。这样做我觉得并不是早教的一种方式,而只是填鸭式的教育。重要的一点是在宝宝的日常生活中,发现他的特长或兴趣、爱好,然后对他进行教育,才能达到比较好的效果。比如宝宝对我们买来的玩具不是特别感兴趣,而对一些奇形怪状的东西特别感兴趣。比如说开关,遥控器,电脑键盘等等。我们就在他玩的过程中教他这是什么,这个怎么玩。他就在这学习中学到了东西。又比如教他敬礼,也是我无意之中教会的。那天我无意中发现他用手挠头,那姿势很象在敬礼,我就说:敬礼。以后我每次看到他做这个动作就会说:敬礼。久而久之,在他脑中就有了记忆:哦,这就是敬礼。现在,只要我们一说:敬礼,他就会自己把手放上去。我想这比硬教他效果要好得很。又如,宝宝出去玩摸树,花。我们从来都不禁止他,让他自己摸,有个感性认识。因为他从来都不把东西往嘴里放,所以也不用担心他会拉肚,而且每天晚上都会给他洗手。他曾经在我妈家呆过一个月。那时正是菊花开的时候。一开始他弄得满地都是花瓣。有一次我妈妈就对他讲:宝宝,你看这花多漂亮呀。是给大家看的,你不能采,只能摸摸呀。我儿子听了这话,果然只用手摸了摸,没有再摘。那时他才八个月。我觉的象这种行为习惯就应该从小培养,而且可以在他玩的时候教育他。慢慢地,他就会有认识:大家看的东西能损坏。悄悄说得对,应该多带孩子出去玩,他在玩的过程当中能学到好多东西。我现在要求保姆每天带他出去玩两三个小时。小孩子也喜欢出去玩,他觉的很多事物很新奇。
我的早教理念(四)